# 網路(Network)

網路,不是我們上網的含義,而是由多個「節點(Node)」所組成的網路,也就是以太坊根據不同目的所組成的環境。專門用來讓不同層級的開發者與使用者進行「開發」、「測試」、「生產」的不同階段所使用。

# 鏈 ID (Chain ID)

在以太坊上,鏈 ID 等同於網路 ID (Network ID)。因此以下都只討論鏈 ID 。

由於有不同的網路存在,為了讓使用者更好的區分環境,因此每個網路都有其獨特的 ID。

網路名稱 鏈 ID 目的
主網(Mainnet) 1 生產環境
Goerli 測試網(Goerli Testnet) 5 測試環境
Sepolia 測試網(Sepolia Testnet) 11155111 測試環境

# 主網(Mainnet)

為以太坊的正式網路,切記,所有發生在此網路上的交易才是真實的交易。在測試網路上的交易通常是完全無價值的。包含:Ether 幣價、ERC20 Token 的交易、NFT 的交易等等。

# 測試網(Testnet)

測試,是一件很重要的事情。千萬不要在生產(Production)環境裡面直接部署任何東西,而為了讓開發者們有測試的環境,以太坊便提供了多個不同的網路。

# Goerli 測試網

Goerli 測試網使用權益證明(Proof-of-stake)的共識機制產生區塊。 不像某些短期用途的測試網,Goerli 是一個被保證會長期營運的穩定測試網,所以智能合約的開發者可以放心的在上面部署應用,且也由於這個特性,目前在主網上很多應用生態在這個測試網上都有一份以供開發者們串接。

此外,在 The Merge 測試後 Goerli 測試網已經開放「任何人」質押 ETH 成為驗證者。

# Goerli 相關連結

# Sepolia 測試網

Sepolia 測試網也是使用權益證明(Proof-of-stake)作為共識機制。然而這個測試網當時的目的是為了 The Merge 的升級測試所使用,算是較新的測試網。

此外,在 The Merge 測試後,Sepolia 並只開放給特定人士參與質押 ETH 成為驗證者。

# Sepolia 相關連結

# 那些已經被關掉的測試網

曾經我也部署合約在上面過,現在,請讓我們懷念他們的逝去。

  • Ropsten
  • Rinkeby
  • Kovan
Last Updated: 2023/1/12 上午6:2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