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權益證明(Proof-of-Stake)

# 什麼是權益證明

不同於工作量證明需要礦工花費大量的電力(與礦機成本)來進行計算雜湊值的遊戲。權益證明只需要一台簡單的電腦,執行節點,並把 ETH 質押進以太坊上的一個智能合約中,就可以成為驗證者。

現在不再需要礦工,而是由驗證者負責去檢查區塊的正確性,若驗證者為人正直,檢查都沒問題就會得到獎勵;反之,作惡的驗證者將會被沒入之前質押的 ETH 作為懲罰。

# 如何成為驗證者

想加入驗證者的行列,你不用骨骼驚奇,也不用身體異於常人。你只需要準備 32 顆 ETH(可以直接跟人買),並把這些 ETH 存入合約中,且在你的電腦上執行以下三個軟體:

  1. 執行客戶端(Execution Client)
  2. 共識客戶端(Consensus Client)
  3. 驗證者客戶端(Validator)

為了避免驗證者可以瞬間大量加入或大量退出,以太坊的 PoS 有限制加入的等待期與退出的冷卻期。一但把 ETH 存入,會先被加入一個隊列中,等待你的節點被正式啟用。

# 驗證者應該做什麼

一但啟用成功,驗證者就會從以太坊網路的其他節點接收到新區塊。接著驗證者必須負起責任將區塊中的所有交易依序執行,並檢查區塊的簽名(Signature)是否合法。在這些檢查都完成以後,驗證者需要發出一個投票(在以太坊有個專業術語 attestation)。

在 PoS 中,每一輪次的驗證都是有嚴格定義的:

  1. 每一個紀元/週期(epoch)包含了 32 個槽(slot
  2. 每個槽為 12 秒

在每個槽中:

  1. 將有一位驗證者會被隨機選到成為區塊的提議者(block proposer),被選中的驗證者必須負責建立新的區塊,並把這個新區塊發送給其他節點。
  2. 同時會有一群驗證者會被隨機選為「委員會(committee)」,這個委員會必須負責投票與驗證被提議者提出的新區塊。
Last Updated: 2023/1/12 上午6:2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