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RC721R - 有鑑賞期的 NFT

ERC721R Repo (opens new window)

如果大家之前有關注到 NFT 相關的新聞,相信一堆專門賣 JPG 圖片的割韭菜專案滿街跑,隨著這些惡劣的團隊毀滅著 NFT 的名聲,越來越多的人不再信任認真做事的團隊,而這便是 ERC721R 想解決的問題。

# 設計理念

由於不少的 NFT 專案在發售之際馬上會被有心人士(或者惡劣的團隊本身)捲款潛逃,進而導致 NFT 的價值歸零,讓收藏家血本無歸。而 ERC721R 的標準便新增了鎖倉期間,在鑑賞期內,團隊無法提領合約中的 ETH,必須等鎖倉期過後才能提領。而這段期間只要買家覺得毛毛的,想退款,只需支付交易手續費便能獲得退款。

# 好處

對買家而言:

  1. 降低購買風險,最慘也能拿回部分的錢(扣掉手續費)
  2. 不怕專案團隊落跑

對賣家而言:

  1. 可增加買家意願
  2. 也增加買家的信任,誰叫一堆團隊專門在詐騙呢

對雙方而言:

  1. 因為可以退款,至少不會公開發售即崩盤

# 鎖倉期間應該怎麼設計

如果鎖倉期間過長,好比說發售後 1000 天內都是鑑賞期,代表在這段期間開發者完全不能從裡面提領任何的 ETH,然後呢?然後開發者就餓死了╮(╯▽╰)╭

在該標準的文件中有提到目前的幾個案例: Exodia 提供 14 天鑑賞期 Curious Addy’s Trading Club 提供 100 天鑑賞期 CryptoFighters 提供 45 天鑑賞期

請以團隊不會餓死,又相對合理的時間為主,這樣才能真的對雙方都有好處。

Last Updated: 2023/1/12 上午6:2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