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以太坊請求意見稿 Ethereum Request for Comments (ERC)

沒錯,目前大家很常聽到的各種代幣標準,如:ERC-20、ERC-721 等,那個前綴的 ERC 的全名就叫做 Ethereum Request for Comments。

ERC 屬於昨天我們介紹過的 EIP 中,Standards Track EIP 的其中一個子分類。而他定義的便是「應用層級的標準與公約」,因此開發者通常會依循 ERC 的標準來進行相關應用軟體的開發,如多數的代幣都會遵守 ERC-20 的定義。

# 請求意見稿

這個名詞其實在學界與業界有個更常見的縮寫 RFC (Request For Comments)。 通常是用來記錄「規範」、「協議」、「流程」等標準的正式文件,比如說:RFC 793 (opens new window) 定義了傳輸控制協定(TRANSMISSION CONTROL PROTOCOL, TCP)。

# 常見的 ERC

  • ERC-20 (opens new window) - 定義對「可交換的同質性代幣(Fungible Tokens)」的標準介面,可能的應用場景包含但不限於:投票代幣、質押代幣、虛擬通貨等。

  • ERC-721 (opens new window) - 定義對「非同值性代幣(Non-Fungible Tokens, NFT)」的標準介面,可能的應用場景但不限於:歌曲、藝術、照片等的版權或使用授權。

  • ERC-1155 (opens new window) - 定義「同時涵蓋同值性與非同值性資產(Fungible & Non-Fungible Assets)」的標準介面。

接下來幾天,我們將依序介紹上面這幾個常見的標準,與他們的變種!

Last Updated: 2023/1/12 上午6:2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