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結語

本次參與鐵人賽是為了了卻一樁心願,我曾在 2020 年的時候參賽,然而因為一場意外,導致硬碟毀損而中斷該次的參賽。 恰巧在近一兩年區塊鏈的火熱,導致我身邊的朋友想學習區塊鏈技術,而他們又是完全零基礎的新手,因此我就把平常怎麼教他們入門的東西全部整理起來,編成這個系列。

# 本系列的順序

  1. 什麼是區塊鏈?
  2. 何謂區塊?何謂鏈?
  3. 什麼是交易(Transaction)
  4. 燃料(Gas)與手續費(Fee)
  5. 帳戶(Account)
  6. 網路(Network)
  7. 共識機制
  8. 工作量證明(Proof-of-Work)
  9. 權益證明(Proof-of-Stake)
  10. 以太坊生態系的不同層級
  11. 以太坊改良提案 Ethereum Improvement Proposals (EIP)
  12. 以太坊請求意見稿 Ethereum Request for Comments (ERC)
  13. ERC20 代幣標準
  14. ERC20 例子
  15. ERC721 非同值性代幣(NFT)標準
  16. ERC721 的元資料擴充(metadata extension)
  17. ERC721 的列舉擴充(enumeration extension)
  18. ERC721A 的改進
  19. ERC721R - 有鑑賞期的 NFT
  20. ERC1155 多元代幣標準 - ERC20 + ERC721 我全都要
  21. ERC1155 的案例
  22. POAP - Proof Of Attendance Protocol 參與證明
  23. 實例解析 - Proof of Stake 書籍的捐款合約 Part 1
  24. 實例解析 - Proof of Stake 書籍的捐款合約 Part 2
  25. 實例解析 - Proof of Stake 書籍的捐款合約 Part 3
  26. 實例解析 - Proof of Stake 書籍的捐款合約 Part 4
  27. 實例解析 - Proof of Stake 書籍的捐款合約 Part 5
  28. 實例解析 - Proof of Stake 書籍的捐款合約 Part 6
  29. 實例解析 - Proof of Stake 書籍的捐款合約 Part 7 (final)
  30. 本篇

# 本系列編排的方式

# 區塊鏈常見背景知識

可以看到 1~9 的部分實際上就是剛進入區塊鏈世界裡,因為太常聽到了,導致需要理解的基礎知識。裡頭的名詞也是使用錢包或操作 DApp 都可能會遇到的,因此擺在最前面。

# DApp 開發者相關知識

而 10 的目的是為了轉向後面 11~29 的 DApp 開發者相關的主題。我認為入門區塊鏈的工程師,多數都是以 DApp 開發的角度來切入,因此把重心都放在與 EIP/ERC 有關的主題上。

在選題方面,我也優先選了 ERC20 (2017 ICO 浪潮)、ERC721/ERC1155 (2021/2022 NFT 浪潮) 這些標準為主,並說明了他們相關的變種與案例。

最後舉了 POAP,一個基於 ERC721 NFT 設計的參與證明機制;以及 Proof of Stake ,也是基於 ERC721 NFT 的合約,但加上了靈魂綁定的細節。希望用這兩個例子幫助大家有更實際的想像。

# 寫在最後

很開心這次能成功完賽,包含不只是 30 天每天寫文,甚至是每天錄影(對,我同時報名了影片教學),居然還挺下來了(=゚ω゚)ノ

這段時間的文章與影片教學都會統整成一本講義,收錄在 solidity.tw 網站上。文章與影片的部分會以 CC 4.0 BY-SA 的授權釋出,而程式碼的部分則以 Apache-2.0 釋出。

希望能以個人微薄之力作為區塊鏈教學的一塊墊腳石。

hydai @ 2022/10/15

Last Updated: 2023/1/12 上午6:20:49